DIY动手打造自动无轨悬浮门(3):如何一个人架设10厘米口径的铁管柱

项目所需的材料到齐以后,就要正式开工了!第一步就是架设门柱子。

门柱子材料选用10厘米口径的镀锌铁管,主要是出于耐用以及受力方面的考量。一开始的时候还在犹豫,10厘米是不是有必要。做完以后才发觉10厘米柱子是必须的,要知道整个门的所有重量完全只有两根这样的柱子来承担,而且当门处于关闭状态时,整个门的重心要偏离最近的一根柱子差不多快2米,杠杆效应使得分别加在这两根柱子上得力实际上要大于门的重量。所以一定要结实!在第一篇的方案里提到过,10厘米口径铁管总长为2.7米,其中露出地面部分是1.8米,埋在地下0.9米。为此,我挖了两个30厘米直径,深度为1.1左右的洞。

使用尼龙线和水平仪来确保洞的位置。
使用尼龙线和水平仪来确保洞的位置。

挖洞和不时一件轻松的事情,这个尺寸看上去挺大了,但是如果可以让我重来,我一定会再挖得大些。不过就目前来看,这个洞大小合适,架设好的柱子坚固可靠。小技巧:挖洞的时候做到底部略大于开口;在需要铺设的铁管上添加一些“凸出物”,用来增加铁管和水泥的咬合力。

让柱子能更牢固地竖在泥土里的办法。
让柱子能更牢固地竖在泥土里的办法。
“柱子横钩”。我用了一些其他铁管的废料用螺丝固定在铁管侧面。
“柱子横钩”。我用了一些其他铁管的废料,用螺丝固定在铁管侧面。

一切准备就绪,可以着手把柱子竖起来灌水泥了。可是真的把圆铁管竖起来了才发觉这东西太重。少说有30~40公斤吧,而且我没有帮手。如果两个人合力做这件事情的话,一个人可以扶着铁管努力保持其竖直,另外一个人可以用水平仪进行测量和调整。为了能够一个人独立完成这个任务,我想出了一个办法:用捆绑带将铁管吊在横于洞口的木料上。这样一边推一边调整就比较轻松了。

把沉重的铁管吊在木料上
把沉重的铁管吊在木料上

另外需要注意的事项是必须保持两根柱子严格平行,这听上去有点冗余:既然两根柱子都绝对竖直了,那不是意味着他们相互平行了吗?没错!但是我对自己水平仪的使用并不是很有把握,所以需要加上第二道保险,我的做法是锯出两根长度一模一样的木料,分别垂直撑在两根铁管的中间偏上和偏下,形成一个“长方形”来保证垂直和平行。

中间撑两根一模一样长度的木料,以保证铁管的相互平行。
中间撑两根一模一样长度的木料,以保证铁管的相互平行。
用其他木料将铁管固定,以便接下来浇灌混凝土。
用其他木料将铁管固定,以便接下来浇灌混凝土。

混凝土浇灌完毕,这是混凝土干了以后的照片,我刷了一层油漆起到保护作用。

混凝土浇好并抹了一层漆。
混凝土浇好并抹了一层漆。

下面一张照片里面是我从Hoover Fencing Co.,订购的滑轮组,一套四个,非常重!

无轨移门的滑轮组
无轨移门的滑轮组

柱子立起来了,接下来就是组装门框子了。动手之前,我先临时地将门框管材架设在一起,实地试了试尺寸。用同样的办法,我根据之前算好的长度锯了两根同样的木料作为支撑,做出一个临时的门。看上去很合适。

两根竖直木料撑起零时门框
两根竖直木料撑起零时门框

2 Replies to “DIY动手打造自动无轨悬浮门(3):如何一个人架设10厘米口径的铁管柱”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d 博主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