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动手打造自动无轨悬浮门(4):省钱的钢管相贯线槽口开制方法

根据当初的方案铁柱竖起完成之后就是组装铁门框了。

不同于方形铁管,圆形铁管相互连接在一起,特别是垂直相连的时候,必须对铁管的切口做相贯线槽口处理才能使得管材能紧密贴合在一起,这样有利于焊接出十分牢固的结构。专业的相贯线切割机价格十分昂贵,尤其是铁管直径大于5厘米的型号。而且对于只需要使用若干次的单个项目而言,这笔投资就显得不怎么划算了。在网上搜寻了一下,最后决定用开孔器钻头来做相贯线槽开口。一个双金属开孔器钻头花不了多少钱,但是能做出相当不错的效果。注意不要使用给木头开孔的钻头,那种钻头磨损很快。

我使用直径为6厘米的开孔器对相同直径的铁管开相贯线槽,效果非常好。有人提议用稍大口径的钻头,比如6.25厘米的来开6厘米的圆管,这样留出一定调整空间。实际测试下来确实可以,但是我更加喜欢6厘米相同口径的。

一些技巧及使用心得:

  1. 定位中心钻孔是必须的。没有这个辅助孔开孔器根本没法在圆管上开槽。
    开槽之前先钻定位孔,正反面都要钻穿,并保持垂直于管子的方向。
    开槽之前先钻定位孔,正反面都要钻穿,并保持垂直于管子的方向。

    开孔器的定位钻插在之前钻好的定位孔里。
    开孔器的定位钻插在之前钻好的定位孔里。
  2. 我用的开孔器最深只有4厘米,要开6厘米的圆管,只能分两次切割。中间需要将圆管反转180度从反面切。所以事先在钻定位孔的时候需要将孔钻穿整个管子,这样正反两面切割的时候可以对齐。

    正反两刀完成一个相贯线的开制。
    正反两刀完成一个相贯线的开制。
  3. 本方面最佳适用于需要T型连接的圆管,相贯线只需要在竖管的顶部开,开槽角度为截面90度。我没有尝试过非90度的斜方向开槽,不过我想如果你有一根足够长的麻花钻钻出斜向的中心定位孔,开孔器应该也可以开出斜向的相贯线槽口。针对对角线方向(45度)连接的圆管,我采用的办法是用切割机按22.5度角切出两个斜面,从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出,用这样方式切出来的槽口,肯定不如相贯线那么吻合,但相差也不太大,多用点电焊应该可以完全封上。
    T型连接的管子,可以准备电焊了。
    T型连接的管子,可以准备电焊了。

    对角线方向连接的管子,可以准备电焊了。
    对角线方向连接的管子,可以准备电焊了。
  4. 小心+耐心。用钻孔器在原铁管上开制相贯线槽口的方法确实便宜,但比较耗时,而且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热。可以使用一些润滑油来保护开孔器上的刀刃。时不时停下来休息一会以减少工具的磨损,更重要的是给自己也放松一下。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d 博主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