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动手打造自动无轨悬浮门(5):把镀锌钢管焊接成门框

决定自己动手做这个自动无轨悬浮门的时候,唯一不确定是否可以做好的部分就是焊接了。因为除了大学里的金工实习碰过一次电焊以外,我从来没有用过这个东西,更不用说自己家里备一台电焊机了。焊接还分气焊、电阻焊、电弧焊接、感应焊接以及激光焊接等等,真是名目繁多数不胜数,这里就不展开讨论了。我想说的,庆幸自己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选择电弧焊接,焊接机就像普通家用电器一样插到插座里即可使用。对于小项目自用而言再适合不过了。当然不好的一方面是,电弧焊接技巧似乎上手有点难,需要一定时间的操练,但是一旦掌握到诀窍,电弧焊接就会变成很有意思的工作。

实拍我自己的焊接的焊点图,说实话比较难看,对于初学者来说就不要要求太高了,不过关键是焊牢了!
实拍我自己焊接的各焊点图,说实话比较难看,对于初学者来说就不要要求太高了,不过关键是焊牢了!

我购买了一台型号为BX1-200C1的电弧焊接机,输出电流最大为200A。这是一台手提式焊接机,不过真的想提起来十分的倒要花点力气——重,机器里面全是厚实的线圈!操作界面及其简单,纯手动,没有任何电子屏等花哨的部件。通过顺时针旋转旋钮可以加大电流的输出,逆时针则减小。这个旋钮实际上是带动一根铁芯从线圈中间穿入穿出,从而调节交流电的变压比。

BX1-200C1电焊机的控制面板
BX1-200C1电焊机的控制面板

这台BX1-200C1电焊机需要自己接上电源插头,原包装里面只有裸线。可以通过电缆的颜色来区分其各自的角色,其中:棕色为火线;蓝色是中性线;绿/黄线是接地线。由于焊接的时候功率较大,插座的电流需要15A,低于15A可能会频繁跳闸。

接线示意图:棕色(火线);蓝色(中性线);黄绿色(接地线)
接线示意图:棕色(火线);蓝色(中性线);黄绿色(接地线)

固定好需要焊接的金属部件是取得良好的焊接效果的关键步骤。需要焊接的零件必须牢固地夹在一起。类似于架设铁柱中使用的办法,我用了两根长度完全相同的木料垂直地“顶”在门框的上框和下框中间,以保证这两根钢管严格平行。下面照片里可以看出,我使用了在“运输”这个环节中使用过的捆绑带把所有东西扎在一起,以便后面的电焊工作。

长木料和捆绑带被用来固定钢管
长木料和捆绑带被用来固定钢管

移门的门框焊接差不多完成之后,就可以把它挂在柱子的滑轮上了。5.4米长的门框要比预计的来得还要大,所以我不得不清除一些植被来腾出一些地方。因为只是几根钢管而已,所以重量上还没有超过可控范围,不过把这个门框挂在滑轮上这个步骤我还是让几个人和我一起合力完成。门挂上去以后我继续焊接了一些其他钢管上去,比如对角线,来加固门框的结构。不过门框树立起来以后要比躺在地上的时候焊接起来省力不少。

把焊接好的门框架在柱子上,门框将骑在滑轮组上。
把焊接好的门框架在柱子上,门框将骑在滑轮组上。
门处于“关闭”位置。只是门框所以重量很轻,现在滑起来十分轻便。
门处于“关闭”位置。只是门框所以重量很轻,现在滑起来十分轻便。
门处于“打开”位置。
门处于“打开”位置。

2 Replies to “DIY动手打造自动无轨悬浮门(5):把镀锌钢管焊接成门框”

发表评论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

%d 博主赞过: